- 不见不念 -

双鬼/林受
漫长的人生总有人在等。

【一八】好梦如旧(10-12)

所有关于八卦,道术的东西全是我瞎编的,如有不妥我也不知道怎么改...总之大家看个乐子...再有个几千字就完结了。

看文的妹子们也跟我说说话嘛~

10

大家在原地休整了一下之后便凑到了那口已经开启的棺材面前。

“这里之前的尸体应该是经过特殊的药物处理。”二月红带好手套抹了一把棺中还残留着的黑色粉末凑到鼻尖闻了闻。

“这得是什么药啊这么厉害,吸入就能让人变成怪物。”齐铁嘴好奇的往棺材里面看了看“呦,二爷你看看这青铜镜,摆在这个位置这是要镇什么呀。”

“只有先开下一口棺才知道了。”张启山摸了一个防毒面具出来扣在齐垣的脸上“大家准备。”

那四位亲兵听到了张启山下令立刻拿出了一叠厚厚的油毡布,然后大家都戴上了之前准备好的防毒面具。

“诶诶佛爷,你把面具给了我你怎么办啊?”齐铁嘴连忙回头看向张启山。

张启山奇怪的看了一眼齐垣,然后拿出了备用的面具戴上,还拍了他后脑勺一下“开棺。”

几位亲兵在棺材前架上工具准备开棺,齐垣就摸出罗盘来跑到那扇青铜门前研究那二十四个圆形的缺口。在亲兵合力把棺材撬开之后打算挪开棺材盖子的时候,齐垣突然开口喝到“等等!”

亲兵的动作一顿,但是棺材盖子已经掉在了地上,棺中是一位女性,尸体不腐,还保持着姣好的容貌,口中衔着一枚墨色的玉符,脚下摆着一面青铜镜。

“你,你们先别动!”齐铁嘴连忙跑了过去扒在棺材边上看了看尸体脚下摆着的铜镜的位置,然后又跑回佛爷边上“佛爷你看这些棺材的摆放,看出什么没有?”

张启山不得要领的摇了摇头。

“我刚刚去看了一下那扇门,我想着你当初带回来的那个玉符既然是钥匙,那门上的缺口肯定是能与钥匙契合的。”齐铁嘴顿了一下,然后继续说道“但是我发现啊,我在同一个缺口处摸到的凸起,在你们开了棺之后就发生了改变。”

“这是什么机关吗?”二月红问道。

“不,我怀疑啊…”齐铁嘴说到这还卖了个关子,被张启山瞪了一眼之后才继续说道“这是奇门遁甲。”

“奇门遁甲?”二月红重复了一遍,看向张启山。

“应该是跟八卦九宫有关的一种中国古老的秘术,我也不是很清楚。”张启山说着摇了摇头“老八既然这么说应该是有办法了吧?”

“这奇门遁甲啊,分作奇、门、遁甲三个概念,奇就是乙丙丁三奇,这门就是休生伤杜景死惊开八门,这…”齐垣话还没说完,就被张启山打断了“说人话。”

“哎呀反正这么跟你们解释吧,开棺应该按照一定的顺序,每开一口棺,生门的位置就会发生变化,这尸体口中的玉符应该连接着某种机关,只有开对了棺,调整好铜镜的位置,上一口棺里的铜镜就会使这口棺内的机关不被触发。”齐垣解释道“佛爷你们上次之所以发生了事故,就是因为没按照顺序开棺。”

张启山点了点头“那就按照八爷说办吧。”

“诶诶等等,这门的位置每隔一个时辰就会改变一次,所以我们一共只有一个时辰的时间,你们手脚可麻利一点!”齐垣说道,然后又看了看张启山“佛爷你看,带着我是对的吧。”

张启山不动声色,不过嘴角倒是微微翘起来了一点。

“大家先休息一下,我们从下一次门改变的时候开始开棺。”齐铁嘴说道,然后不停的在棺材之间走动,仿佛是在印证自己的想法,毕竟佛爷信自己,大家的命就在自己手上了,自己要对得起这些人,也要对得起佛爷的信任。

“上一次我们三人一起下斗的时候还是矿山那次吧。”二爷不知道从哪儿摸出了几块糖,扔给齐垣一块,张启山倒是摇了摇头拒绝了。

“是啊,这一晃不知道几年过去了。”张启山和二月红并排坐在台阶上,眼睛却盯着齐垣。

“当年…哎,不提也罢。”二月红叹了口气“八爷这几年身子骨也不太行了,请他来府上喝酒每次都是坐一会儿就要走,总是看起来很疲倦。不过跟你吵嘴的时候倒是还生龙活虎的。”

张启山没再说话,没过一会儿青铜门上的机关发出了微小的咔嗒声,张启山上前摸了摸其中一个缺口,而后喊道“开棺!”

齐垣一手拿着罗盘,口中碎碎念着什么,很快站定到了其中一口棺材面前“开这个。”

几位亲兵犹犹豫豫的不赶动手,张启山走上前来挥开一人“我来。”

“佛爷,我们要不要把油毡铺上再开啊,万一这尸体又变成有毒粉末呢?”一位亲兵说到。

“不用,这二十四口棺内的机关未必相同。”齐垣说道“佛爷信我么?”

张启山并未说话,只是朝那个亲兵摆了摆手,示意立刻开棺。

棺材很快被撬开,齐垣检查了一下棺底铜镜的位置,然后对张启山说“佛爷…”

“你们都退后。”张启山对其他三个亲兵说道,然后一手抓住齐垣没拿罗盘的那只手,另一只手把尸体口中衔着的玉符缓缓地拿了出来。

几分钟过去,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大家也都明显的松了一口气。

“时间紧迫,找下一口棺材吧。”张启山未发觉自己握着齐铁嘴的那只手手心都是汗。

“先把这枚玉符放在门上吧,这恐怕也是有顺序的。”听了齐铁嘴的话,二爷上前接了玉符,放在了门上的缺口与棺材位置相对的地方。

11

“下一个?”张启山转头看齐垣。

齐铁嘴点了点头,很快又指向了另一口棺材“等下,我挪一下镜子。”

一口一口的棺材被打开,终于只剩下最后一片玉符还没有嵌入门上,二月红从张启山手中结果最后一块玉符,看了一眼齐铁嘴。

“放吧。”齐铁嘴一咬牙一跺脚“反正都这时候了,怕啥。”

二月红点了点头,把最后一块玉符放在青铜门上最后一个缺口上,又是一阵机关启动的声音,门上的二十四个玉盘开始缓缓旋转了起来,厚重的青铜门向两边打开,露出黑漆漆的墓道。

“佛爷,这墙上有油槽。”一个亲兵率先走了进去探路,得到了张启山的同意就用火折子点燃了油槽,火光蓦地亮起,照亮了一眼看不到尽头的墓道。

“这条墓道里不会再有什么机关吧。”齐垣扒在门口往里探头探脑。

“大家都靠边走,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慌张,不要跑以免出发其他机关。”二月红说道,然后便打了头阵走在前面。

齐垣被张启山推了一把跟在二爷后面,走进了不知尽头在哪儿的墓道“佛,佛爷,这咱得走到哪辈子去啊?”

“哪儿那么多话,快走。”张启山跟在齐垣的身后,伸手摸了摸他的头发。

一行人走了大约半个多时辰,但眼前的路丝毫没有变短些,二月红停了下来在墙壁上摸索了一阵子开口道“佛爷,这墓道可能有古怪,你看墙上。我刚刚就记得这边有有块砖上有裂痕,恐怕是我们兜了个圈子又回来了。”

张启山上前去看了看墙上,沉思了一会儿说道“你们在原地休整,我再往前走看看。”

“诶诶,佛爷我也去,你一个人多危险!”齐垣本来已经瘫坐在地上,听张启山这么一说又爬起来。

“八爷你歇着吧。”二月红喝了两口水,然后站起了身“我跟着佛爷去。”

齐垣没再说话,眼神中却带着明显的担忧,但是一想自己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万一真的遇到危险不但帮不了忙,还得要佛爷分心保护自己。张启山注意到他的神情,走上前去捏了捏他的手“老八,我很快回来,你们保护好八爷。”

两个人的行进速度总归要比起个人快一些,所以当张启山和二月红在队伍后方出现时,大家心里都凉了半截。

张启山面色沉重,站定在齐垣面前才说道“刚刚的青铜门也不见了。”

“会不会是障眼法,利用视觉的误差,不然佛爷你蒙住眼睛走在前面,我们跟着你?”齐铁嘴问道。

“不…”二月红思考了一下“我们刚刚一直贴着外侧墙壁走,我一直摸着墙来着,如果有岔道我应该会发现。”

“要我说…诶诶诶!!”齐垣刚想起身,却绊了一跤趴到了墙上,谁知道有一块砖被按了进去。

张启山连忙把糊在墙上的人扶了起来“这是什么?”

齐铁嘴看着墙面上那块凹进去的石砖,退了两步去看墙面。

“这应该不是巧合吧。”二月红上前敲了敲那面墙“佛爷,这上面有些砖后面是空心的,应该可以挪动。”

几人纷纷上前去尝试,果然又有一些石砖是可以挪动的。最后一块石砖挪动完之后,身后的墙壁缓缓打开,露出向下的台阶。

“等等,佛爷,这是个卦象啊。”齐垣看着挪动石砖形成的一个图案连忙拉住准备往下走的张大佛爷“兑为泽,在八门中位惊门,是凶门啊。”

张启山看了一眼齐垣,平淡的说道“我会保护你的,走。”

12

这一次楼梯两侧是真的没了照亮的油槽,大家点亮了火折子,但是亮度也只够照亮脚下的地方,远处粘稠的黑暗将所有的光亮吞没,而且越往下走便越是阴冷,似乎还能听到隐隐约约的水声。

“前面是转弯,大家注意一点。”一直绵延向下的楼梯突然转了个弯,要不是二月红提醒估计走在后面的齐垣多半是要撞到头。

“这鬼地方还要走多远啊,感觉水汽越来越重了。”齐铁嘴嘟哝到。

“我猜这下面应该有个暗河之类的。”张启山答到。

果然又往下走了没两步,二月红停了下来“这前面有条河。”

这条河仿佛凭空出现的,直接与最后一阶石阶相连,若是再往前走一步就要掉进水里去。张启山管身后的亲兵要了一个火折子,用力一抛,直接抛过了对岸。这河倒是不宽,也就四五米左右,会水的人一个猛子也就扎过去了。

“佛爷,我们怎么过去?”二月红问道。

“当然是游过去。”张启山说道“大家拿之前准备的油毡把行李包起来,免得进水。”

一行人包好行李之后一个亲兵就跃进了水中,谁知道在他游到河中央的时候,却突然沉了下去,连一点声响都没发出。

几个人都愣在了岸上,齐铁嘴的声音都有点颤抖“这…这水下不会有东西吧?”

张启山皱着眉没说话,而是顺手从摘了手套扔到河中间,本来不会迅速下沉的手套却瞬间就被水吞没了。

“应该是这水的问题了。”张启山开口道。

“怪不得是兑卦。”齐铁嘴叹了口气“若我没猜错,这墓中多半葬了个类似于祭祀一职的女人。”

“老八可是有办法了?”张启山问道。

“佛爷,我们齐家祖祖辈辈跟这八卦算卜打交道,若说只会些算命的本事,说出去也没人信,但是到我这一辈…老八才疏学浅,只习得个皮毛。”齐垣叹了口气才缓缓说道“这兑卦对应着八门之中的惊门,但是同为水卦的坎卦,对应的休门却是一个吉门。我,可以将兑卦短时间内逆转为坎卦,若我猜的不错的话,这河便可以过去了。”

张启山看了齐垣半晌才开口道“你说过,有些东西出现便是命,强改的话会遭报应的。”

“既然都到这种进退两难的时候了,佛爷,倒不如让我试试吧。”齐铁嘴垂下眼睛,避开了张启山的眼神。

“好。”张启山挥挥手让其他人后退“我就在这,如果我发现有任何危险我都会让你停下来。”

大家已经给他让出了几节台阶,齐铁嘴从自己随身带着的东西里面掏出了八根蜡烛,分别摆在八个方位,用火折子点了,只留下坎位的蜡烛。又摸出一截粉笔在地上涂涂画画了半天,都是些扭曲的文字。而后他掏出一截红绳将自己的食指与正北方向的蜡烛绑在一起,然后坐在了蜡烛的正中间,另一只手拿着罗盘。

“佛爷,这个阵一旦开启,就不能停下来了,无论我发生什么都不要管我,等红线那端的蜡烛燃起其他都熄灭的时候,你们就立刻过河,如果途中蜡烛熄灭,就回头吧。”齐垣飞速的说了这一段话,不等佛爷冲过来就闭上了眼开始念起了不知名的口诀。

张启山狠狠地捶了一把墙,不住地在原地踱来踱去。

“佛爷,你冷静点,八爷一定没问题。”二月红上前拍了拍张启山的肩膀。

“你听他说什么?让我们过河!他肯定知道自己…”张启山几乎是咆哮着喊出来,但是说到这一句又戛然而止。

二月红也不知道再说些什么好,他知道这种时候千言万语都是苍白无力的。

狭窄的空间里安静的吓人,除了八爷喃喃念着的话,就是呼吸声。随着时间的推移,刚刚燃着的蜡烛一根一根的熄灭,齐垣坐的那一小块地方彻底陷入了黑暗,他的声音也渐渐地小了下去。

“八爷!”张启山见势就要冲过去却被二月红一把拦住。

“佛爷,你要先在过去就功亏一篑了!八爷既然已经决定了,绝对不能辜负他!”二月红死死拽着张启山,心里却突然想到丫头走的那一晚,自己跪在张启山府前求药,而如今自己也拦着他去救他最爱的人,这一次,也算是两不相欠了吧。

张启山死死地攥着拳,指甲掐进掌心,整个手上全都是血,眼神却一秒钟都没有离开齐垣的背影。

接下来又是长久的沉默,张启山甚至想过,如果八爷折在这儿,大家就干脆一起陪葬算了,但就在他几乎万念俱灰的一刹那,前方突然出现了颤颤巍巍的一点火光,接着就是倒地的声音。

“齐垣!”张启山几乎是立刻冲上去跪在石阶上想把齐垣拉起来。

“佛爷…你们快走,我…撑不了多久…”素来伶牙俐齿的八爷现在只是说出一句完整的话都困难,他几乎感觉不到自己流出的鼻血晕的胸前都是血迹,他现在只能模糊的看到张启山的影子,本想推开他,却一点力气都使不上。

“你…”张启山深呼吸了两次,稍稍冷静了下来“二爷,你先扔点东西试试,如果没问题的话,就过河吧。”

“佛爷,那你…”二月红开口问道,但又觉得自己可能是白问了。

“张启山,老八…这条命…本来就是你的…别,别管我…”齐垣的手颤抖着在身上摸出了一枚铜钱塞进张启山手里“等,等你们…解决了…佛爷记得把我,把我带回去。”

张启山一把把铜钱塞进口袋,然后把齐垣抱了起来。其他人已经在陆续的渡河了,二月红见他这样也知道他无论如何都要把八爷带过去,所以干脆帮他一起连拉带推得把八爷弄了过去。

就在最后一人踏上对岸的时候,石阶上的蜡烛晃了几晃就熄灭了。

 


评论(8)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见不念 - | Powered by LOFTER